子牧灯

欢迎来我的小九九看看

不旅行的意义

说是不旅行可还是要从旅行扯起,不的原因也深值探讨,是不能还是不愿。而且此文题太容易跑偏了,不是原创,听了北槽就借题整理一番也思考一番。

首先是旅行和旅游,旅行因为陈绮贞的一首歌而让人觉得是小清新的代名词,当然随着人们生活的富足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了旅行,而且去哪也不受什么限制,节假日也方便人们旅行。旅行和旅游一字之差,也是有很大的差别的。所谓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此类段子微博上实在是多,文艺的文字配上唯美的图片是那么挺让人心动的,转发!“以后我也要去”再艾特一下某人!呆逼猴总结了一下文艺逼的旅行必备:尤克里里、拍立得、帆布鞋、大长裙,哈哈凑齐这么多还真想那么一回事的。而旅游呢,就是报个旅游团和老大妈们跟着导游到各个景点拍些照片然后再到旅游商店买各种特产,什么果脯啊然后回家。总是和老爸老妈嚷嚷着要出去玩,是玩而不是说是旅游,玩的方式很多,在旅游旅行方面我期望是自己规划,在电脑上昏天黑地得查攻略直到弄出两个熊猫眼,最好是一大家子人一起的浩浩荡荡的汽车队伍,如果是这样的话似乎更接近旅行的意味了。但是限制的因素实在是太多,我的热乎劲总被透心凉得给浇灭了,他们似乎更倾向于旅游团,的确是少了很多麻烦了,但又多了很多限制,不羁不拘的性格怎么可能接受呢?

旅行的意义不像陈绮贞所说的是一种逃离,更应该是发现一些新的东西,发现所去之处和住的地方不同的然后分享给大家。旅行是对履历的一种弥补,绝大多数人都是这样的吧,至少我所在的低层次的圈子是这样的,作为一种谈资,无论是得意得说自己去过某地还是鄙夷得说不值此行,作为一种素材,可以在各种朋友圈展示自己的生活,说是不是炫也就没有什么必要了,就看看者何意了。跑偏说旅行的普遍意义还真可以写篇论文了,简而概之,可以说是多元价值观,多样世界观,多重人生观。

而旅行又是一种逃离,现在环境这么差交通这么挤,大家当然会渴望去环境优美的三亚啦balabala这些不错的地方啦,而至于大家为什么出不去,一方面除了某种程度上的时间和金钱上面的限制外(就比如我们)还有就正如古语所云“父母在,不远游”;另一方面就比如一些生活压力,如果你是一蔬菜滩老板,每天早晨4点起,摆摊买菜,忙碌一天之后还要去批发菜或者是收割自己家里田地里的菜,整个城市人们的生活离不开这些菜贩,否则城市的运转必然会有卡壳的情况,也是出于责任意识,对于以此为代表的服务人员或者是务工人员,可能出去旅游也谈不上旅行了,这样的机会就会很少。

那么咱还是不旅行吧。韩少功有这样说旅游者的看,“不过是把大多数已经出现在媒体的场景,来一次现场核对和印证;不过是把已被他人用眼光品尝过的场景,再来一次残渣咀嚼和旧货收买”,如果真的是这种定义的旅行还是不去为好,否则很容易产生与为外界构造种种美妙之间的冲突,那么就选择身未动心已远,即使不身临其境也不会阻止一颗真正想体验的心,间接还是占多数的,不论是他人的图片还是文字。我也可以算是这方面的受益者的吧,首先是电视,显然想要看壮观的非洲动物大迁徙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的都有胆量的,小时候也特别喜欢看旅游频道,再大些看读者的时候,那时杂志的广告没有如今日铺天盖地,所以封面后面随即有一页展示美妙的摄影作品,那时引起年少的我多少幻想,多少雄心壮志,这悠悠岁月~而现今各种丰富的应用更利于此,我特钟爱lofter,各种摄影大咖,ins也不错,在推特脸谱禁止的情况下这可算是可怜的探知世界的工具了,当然要关注的点不错。当然书是不能抛弃的,尤其是散文,特爱迟子建的集子,还有池莉的《熬至滴水成珠》。如果真的不旅行,那么你还会选择远行吗?随即买张车票,随机选择下一站,永远不知道目的地到底是何方,走一段停一段生活一段,这样似乎也能活得旅行所收货的那份意义,但是现实被规划好的生命会容许这一期限是多长?或许连存在的可能都没有。

话总是很难说得满的,抛出来的一个牵强的题目,努力想表达完整,最终来还是没有说完,也不可能说完,这一命题还待今后的人生来诠释完整。

评论